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哲學
Philosophy of Education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曾漢塘 
課號
EduTch5104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11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普303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基礎教育課程,詳見選課注意事項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EduTch510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教育哲學(Philosophy of Education or Educational Philosophy)是教育的基礎理論學科之一,其特點是使用哲學思考的方法,針對教育相關的概念、問題與議題進行分析與思辨,藉由發展健全的哲學論證來為特定的論點、立場做辯護與證成。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、分析教育問題的能力,以及對於教育根本問題的敏銳度。 

課程目標
一、認識哲學的主要內涵、哲學思考與論證的特性、教育哲學的意義與性質,以
及教育哲學對於教育理論與實務的意義與重要性。
二、培養學生運用哲學思考分析及探討教育議題的能力。
三、學習重要的教育哲學研究成果。
 
課程要求
(一)授課方式:課堂講授、學生課堂參與討論、小組討論與報告。
(二)評量方式:出缺席及課程參與情形(10%)、個人學習反省日誌6次(30%)、分組討論與報告(1.個人學習單3次,45%;2.分組討論紀錄表與口頭報告3次,15%)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方志華(2004)。關懷倫理學與教育。臺北市:洪葉文化。
江宜樺(2005)。從博雅到通識:大學教育理念的發展與現況。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,14,37-64。
李奉儒(2004)。教育哲學:分析的取向。臺北市:揚智文化。
林逢祺(譯)(1996)。P. K. McInerney著。哲學概論(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)。臺北市:桂冠。
邱兆偉(主編)(1996)。教育哲學。臺北市:師大書苑。
郭實渝(1991)。女性主義與教育哲學理論的重建-珍馬丁教授的努力。載於郭實渝(主編),美國婦女與社會研討會論文集(頁1-46)。臺北市: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。
傅佩榮(2004)。我看哲學。臺北縣:名田文化。
曾漢塘、林季薇(譯)(2000)。N. Noddings著。教育哲學(Philosophy of education)。臺北市:弘智文化。
黃藿(1999)。倫理學與教育。載於歐陽教(主編),教育哲學(頁100-119)。高雄市:麗文文化。
簡成熙(2005)。教育哲學專論:當分析哲學遇上女性主義。臺北市:高等教育。
簡成熙(譯)(1985)。J. F. Soltis著。教育概念分析導論。臺北市:五南。
簡成熙(譯)(2010)。G. R. Knight著。教育哲學導論(Issues & alternatives in educational philosophy)(第三版)。臺北市:五南。
Knight G. R. (1982). Issues & alternatives in educational philosophy. Berrien Springs, MI: Andrews University Press.
Noddings, N. (1998). Philosophy of education. Boulder, CO: Westview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 
5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7  課程簡述及教育哲學的定義 
第2週
3/06  課程範圍 
第3週
3/13  理性論及其在教育上的影響 
第4週
3/20  經驗論及其在教育上的影響 
第5週
3/27  觀念論、實在論及其在教育上的影響 
第6週
4/03  溫書假 
第7週
4/10  康德批判知識理論及其在教育上的啟示 
第8週
4/17  現象學及其在教育上的啟示 
第9週
4/24  杜威實用論其在教育上的啟示 
第10週
5/01  詮釋學、後現代主義及其在教育上的啟示 
第11週
5/08  道德理論與德育:義務論 
第12週
5/15  道德理論與德育:目的論 
第13週
5/22  道德理論與德育:德行論 
第14週
5/29  道德的絕對與相對:經、權問題 
第15週
6/05  形上學與教育:自我實現與人生的終極追求 
第16週
6/12  人性預設與教育思考 
第17週
6/19  新教育思潮與台灣教育改革風潮